研究快报

赵刚研究员荣获2010年何梁何利奖

天体丰度与星系演化研究团组赵刚研究员获得201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

陈玉琴研究员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她利用我国最大的2.16米望远镜和国际先进的天文观测设备进行多次观测, 获得了大样本、高质量的观测数据。2000年以来,她共发表论文48篇,其中SCI论文35篇, 大部分论文发表在四大国际著名天文学期刊。研究成果被SCI他引400多篇次,单篇论文最高被引用为150次。

本团组银河系星流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近期,本团组依托LAMOST银河系光谱巡天数据,在运动学和化学空间发现了银河系并合形成的新证据。 我们在运动学空间发现了7个源自银河系并合过程的新星流。 在化学空间,我们发现了33颗丰度不同于普通恒星的所谓“低α丰度恒星”。 这些星流和低α丰度恒星被认为源自于银河系附近的矮星系。 这些系统的观测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天文杂志《天体物理学报》等一系列国际核心刊物上。

国内首次探测到太阳系外行星热辐射并研究其大气性质

本团组副研究员王炜、研究员赵刚与 马普天文所合作者van Boekel博士、Henning教授、耶鲁大学Madhusudhan博士等人合作, 利用CFHT的宽视场近红外相机(WIRCam),在2012年3月2日和4月10日分别在Ks和H波段观测了 致密的、热“木行星”WASP-43b,并成功测量了其在H和Ks波段其二次掩食的食深,进一步估算了该行星的亮温度, 约为1850K,非常热。通过与模型预言对比,王炜等人认为该行星存在逆温层的可能性不大, 且其白天半球和夜晚半球之间的能量交换很小(<25%)。该项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于国际著名天文期刊ApJ

利用LAMOST先导巡天数据发现70颗DA白矮星

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赵景昆、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刚、罗阿理、美国弗罗里达技术研究所物理与空间科学系教授T. D. Oswalt共同合作,利用LAMOST先导巡天的光谱数据,证认出70颗具有高信噪比光谱的DA(富氢)白矮星,其中35颗是迄今最新发现的DA白矮星。

实验室模拟太阳耀斑中环顶X射线源和重联喷流

我们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团队进行合作,利用国内自主研制的大型实验设备:神光II强激光装置,在实验室中成功模拟了太阳耀斑著名观测现象——环顶X射线源和重联喷流。磁重联是方向相反的磁力线因互相靠近而发生的重新联结的现象,它是等离子体物理中能量转化的一个基本过程。

寻找银河系中的移动星群

移动星群是有着相似的年龄、金属丰度、运动速度的一群恒星,因此移动星群中的恒星很可能是几乎同一时间在同一片气体云中形成的, 为研究银河系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重要的证据。基于核估计方法和小波分析, 我们从太阳邻近一万四千颗多矮星和六千颗多巨星中,证认出了22个移动星群的候选体, 其中11个是先前从未报道过的。

中日联合发现新的太阳系外行星

中国与日本天文学家共同在中等质量红巨星 HD 173416 周围发现一颗质量为木星2.7倍的太阳系外行星,围绕主星公转的周期为324天。 这是这是中国天文学家利用兴隆2.16米望远镜和日本冈山天文台1.88米望远镜共同发现的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

最新研究改写银河系质量

天体丰度与星系演化团组的薛香香与德国马普天文所的天文学家合作,利用斯隆数字巡天给出的大样本蓝水平支星的数据,精确定出银河系的质量约为1万亿个太阳质量,大约仅为以往测量到的银河系质量的一半。这对研究银河系的形成和演化以及暗物质的分布都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还表明银河系创造恒星的效率也比以往测算值高得多。